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罗文东:在《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01-09

尊敬的董立新副馆长、王利明总经理、汤重南研究员,与会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项目,宏篇巨著《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正式出版,不仅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政治意义,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9年10月25日,也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图书发布会。仅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就再次见证了又一个重大成果——《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资料集的问世。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但资料集的整理、翻译、出版工作没有因为疫情而在时间上耽搁,在质量上打折。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向以汤重南研究员为代表的主创翻译团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线装书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该资料集的鲜明特点和重大意义,在前言部分已经作了全面的论述。尤其是整理、翻译的权威性、系统性,汤重南研究员的发言作了具体的诠释;编辑、出版的时效性、精致性,王利明总经理也作了简要的说明。我们相信,该资料集的整理、翻译和出版,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推动国内外对日本侵华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研究。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跨海相邻,搞好中日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国家公祭仪式上所说,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同样,我们深入研究日本侵华史的方方面面,也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铭记历史,不重蹈覆辙。我们相信,这部资料集有助于人们以史为鉴、学史明智,进而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特殊的贡献。

  2019年底,世界历史研究所整体迁至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新址,成为中国历史研究院的一员。一年多来,世界历史研究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为了加强日本史、东亚史的研究,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世界历史研究所新成立了日本和东亚史研究室。该研究室多位成员参与了本资料集的编辑、整理、翻译等工作。我们相信,该资料集必将推动世界历史研究所日本和东亚史研究迈上新台阶。

  收集整理历史资料是历史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世界历史研究所一贯重视历史资料建设,我们购买了一批成套的、多语种的外文资料;先后收集整理《日本侵华密电·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为本所研究者和国内外世界史爱好者提供便利。同时,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我所不断加强专业数据库建设。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网上资源成为众多研究者的主要资料来源,保证了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研究工作不停顿、不拖延。这部资料集将重要的历史资料翻译成中文出版,必定扩大我所资料库建设的受惠面。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也迎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世界历史研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热切地期待汤重南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线装书局等兄弟单位,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是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