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罗文东:在第五届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上的致辞

2021-09-26

   

  九月的桂林天高云淡、阳光明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后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我们从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汇聚到美丽的桂湖饭店,举办第五届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我谨代表世界历史研究所,对在百忙中拨冗赴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论坛大力支持的广西师范大学领导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和史学传统相比,世界史在我国还算一个年轻的新兴学科。鸦片战争前后,以林则徐、魏源为代表的先进分子“睁眼看世界”,编译《四洲志》、《海国图志》,揭开了近代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序幕。世界史在中国的兴起与近现代中国的变迁相适应,也经历了一个艰苦探索、曲折发展的过程。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的世界史研究深受欧美的影响,对以西欧为中心编纂世界史的方法习以为常,大学历史系也通行讲授西洋史、断代史和以西方国家为主的国别史、专门史,很少以系统的、整体的眼光和方法进行世界史的研究。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学界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和讲授世界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世界史研究和学科建设迅速拓展和深化。进入21世纪,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世界史学科体系变成“热门”话题,引起世界史学界对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证、整体与个案的关系问题的争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组织编写,2010年出版的8卷39册《世界历史》,由理论与方法、经济发展、政治制度、民族与宗教、战争与和平、国际关系、思想文化、中国与世界等8个部分组成,共1500余万字。该书采取专题研究与编年叙写相结合,对世界历史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认识,以阐述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性规律和多样性道路。2019年1月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以来,世界历史研究所并入其中,在学科调整、机构重组、人员调动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已扩充为13个正处级部门,包括综合处,欧洲史、美国史、俄罗斯与中亚史、一带一路史、日本与东亚史、西亚南亚史、非洲史、拉美史、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古代中世纪史、全球史等11个研究室,《世界历史》编辑部,代管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中国日本史学会、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书院等14个全国性学会,主办《世界历史》中文核心期刊和《世界史研究》英文刊、中国世界史研究网和世界历史编辑部微信公众号,每年举办一次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每隔一年举办一次全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以期统筹协调全国的世界史研究和教学力量,为世界史学术共同体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研究和历史科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涵盖党史军史和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各领域,贯通学史、治史、用史全过程,其核心要义是强调树立大视野的历史思维,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发挥学史明智的重大作用。他在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他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能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阐明的大历史观揭示了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和研究历史的新要求,赋予世界历史理论新的时代内容和民族形式,为新时代世界史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希望这次论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一百多年来中国的世界史研究的历程、成果和经验进行比较全面的回顾和前瞻,推动世界史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不懈探索和大胆创新。 

  最后,祝本次论坛办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祝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学界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好! 

 

 

  (罗文东,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